2021年中国能源行业发展十大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9 14:05
分享:

5、水能发电保持增长

水能是一种清洁能源,指水体的动能、势能和压力能等能量资源。水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主要用于水力发电。我国具有丰富的水力资源,水力发电是主要电力来源之一。根据预测,2021年我国水电发电量预计达13658亿千瓦时,到2025年有望超过15000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核电建设将加速

日前,中核集团示范快堆工程2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中核集团如期实现2号机组FCD目标。此前,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说表示,有序稳妥推进核电建设仍然是我国的基本战略,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全面进入清洁能源时代的必然选择。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审批重启行业迎来复苏,未来核电建设将加快,市场前景广阔。

据预测,到2035年国际发电量平均增速为2.2%至2.3%,中国发电量增速较高,如按3%来预测,到2035年可能达到28亿至30亿千瓦总装机容量。另外,据核能行业协会的研究预测,如果将核电的发电量占比提升一倍,达到8%,考虑到核电的负荷因子较高,预计到2035年中国在运核电机组将达到1.5亿千瓦,在建5000万千瓦,为实现这个目标,每年须开工6至8台机组。若以每台投资100亿元至200亿元计算,投资规模高达千亿元。

7、生物质发电进一步发展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定义,生物质是指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生物质能则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储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的占比相对较小,“十四五”期间将得到进一步发展。预计2021年生物质发电量将1320亿千瓦时,到2025年将超过1860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8、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

光伏发电稳步增长,产业链将加快布局。其中,分布式光伏具有安装灵活、投入少、方便就近消纳的优点,有利于解决我国发电与负荷不一致的问题,同时大幅降低传输损失,减少对大电网的依赖,并缓解电网的投资压力。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优化太阳能开发布局、优先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要占到太阳能发电装机55%左右。

9、光伏产业链优化升级

光伏产业链涉及单/多晶硅的冶炼、铸锭/拉棒、切片等上游环节,太阳能电池生产、光伏发电组件封装等中游环节,以及下游光伏应用系统的安装及服务等。技术进步仍将是光伏产业发展主题,“十四五”期间光伏产业链将进一步得到完善、优化升级。

硅料在熔炉后植入单晶硅籽晶,拉伸为圆柱晶棒,再被切割成片,加工成为单晶硅硅片。随着光伏市场不断发展,高效电池将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据预测,未来几年单晶硅电池市场份额逐步增大。2018年单晶硅片市场份额已超40%,2019年超过半。未来,单晶硅市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其中N型单晶硅片的市场规模也将逐年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预计产业化生产的主流高效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将超过20%,单晶硅电池有望达到22.5%-23%,主流组件产品功率将分别达到285W和320W。单晶连续投料生产工艺和大容量铸锭技术持续进步;多晶硅片金刚线切割应用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到30%,单晶硅片将完成金刚线切割的替代;PERC电池、N型电池规模化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组件叠片、半片等先进封装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10、能源新技术突破

与能源互联网相关的技术会有一部分将会取得重大突破,根据最近几年国家科技部下达的关于能源领域的国家重大专项,预判其中有一部分与能源互联网密切相关的技术会有重大突破,这些技术的突破就加速能源互联网的实现,而能源互联网的物理本质就是综合能源系统。柔性直流、能源路由器等信息物理一系列的技术,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的各种技术,在“十四五”期间都将会突破,目前这些技术目前国家科技部已经布局,也做了一些试点和示范工程,2021年将得到进一步推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能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