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06 16: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海洋蕴含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基因资源等,孕育了结构多样、生物活性多样且成药性强的海洋化合物,具有抗恶性肿瘤、抗新冠病毒、抗心脑血管病等生物活性,是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堪称巨大的“蓝色药库”。中国重视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培育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此外,山东、辽宁、海南、吉林、福建均将海洋生物医药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一、中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支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海洋生物医药业指以海洋生物为原料或提取有效成分,进行海洋药品与海洋保健品的生产加工及制造活动。海洋生物医药业包括:基因、细胞、酶、发酵工程药物、基因工程疫苗、新疫苗、菌苗;药用氨基酸、抗生素、维生素、微生态制剂药物;血液制品及代用品;诊断试剂:血型试剂、X光检查造影剂、用于病人的诊断试剂;用动物肝脏制成的生化药品等。

国家为促进海洋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在多项规划中对其发展提出目标,同时进行政策上的鼓励支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扩大

借助国家“蓝色经济”战略,中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是近年来海洋产业中增长较快的领域。据自然资源部数据,2016年中国海洋生物医药增加值仅336亿元,2020年中国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产业增势稳健,原料药延续较快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增加值451亿元,比上年增长8.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海洋生物医药增加值将达486亿元。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