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2 09: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化妆品是指以涂抹、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的任何部位,如皮肤、毛发、指趾甲、唇齿等,以达到清洁、保养、美容、修饰和改变外观,或者修正人体气味,保持良好状态为目的的化学工业品或精细化工产品。

化妆品消费迅速崛起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化妆品消费迅速崛起。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化妆品零售额为324亿元,同比增长9%。2020年1-12月全国化妆品零售额为34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化妆品相关企业达277万家

近年来,我国化妆品市场不断扩大,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我国化妆品相关企业注册量迅速增长。2020年疫情冲击化妆品行业,随着疫情好转,直播卖货助力化妆品销售,化妆品市场逐渐回暖,市场信心加速恢复。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911万家化妆品相关企业,2020年新注册企业277万家,同比增长12%,其中四季度新注册82.7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妆品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随着消费习惯与化妆意识的普及,化妆品已成为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日用消费品。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国内化妆品企业发展及电子商务领域相关的政策。如《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将有效推动电子商务行业实现快速发展。

2.零售行业及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促进化妆品市场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52566亿元,下降4.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590亿元,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可见网络购物已成为重要的消费方式。电子商务为化妆品企业提供了一条高效经济的销售渠道,不仅节省了大量的线下店铺运营成本,还能提供消费数据收集、产品需求反馈、客户消费偏好分析等全方位服务。因此,越来越多化妆品企业抓住这一市场机遇,逐步壮大自身电商零售业务规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