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软饮料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3 17:29
分享:

4.竞争格局

2019年国内软饮行业公司市占率前三为可口可乐(9.1%)、顶新(8.0%)、养生堂(7.2%)。此外,国内头部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较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本土品牌也有一定差距。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choic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销售渠道

按零售额计算,2019年各主要渠道规模按从大到小顺序依次为:传统渠道、现代渠道、餐饮渠道、其他渠道及电商渠道,其中传统渠道占比为44.0%,现代渠道占比为22.3%。电商渠道等新兴销售渠道及其他渠道亦为过去数年的整体市场增长作出贡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到2024年现代渠道、电商渠道、其他渠道占比分别将提升至24.63%、8.29%、14.46%,而传统渠道占比将下降至37.68%。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消费年龄

饮料的主力消费人群集中在青少年人群,数据显示,有超过一半消费者年龄介于20-29岁之间,19岁以下人群也高占20.1%。年轻人的消费理念和需求千变万化,促成单笔消费的动因也丰富多样,尚未存在一种因素能够对消费者选择起绝对的支配作用。为满足多元易变的消费需求,软饮料行业产品更迭节奏相对较快,对企业产品推新能力也有较高要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消费因素

数据显示,当代影响软饮料消费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消费者考虑最多的因素为口味,不同口味的软饮料也相对地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其他重点考虑因素还有软饮料是否健康和软饮料的品牌,分别占比16.1%和14.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