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软饮料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3 17:29
分享:

3.牛奶

国内市场,随着生产逐步转入旺季,节日消费带动效应趋弱,预计后期生鲜乳价格将趋于平稳。受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带动、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2月份,我国奶业主产省生鲜乳收购价每公斤4.28元,环比涨1.2%,同比涨12.0%。受生鲜乳原料价格上涨推动和春节期间消费拉动,鲜奶零售价格继续保持小幅上涨态势。根据中国价格信息网监测,2月份,全国监测城市鲜奶平均零售价每斤5.51元,环比涨0.4%,同比涨1.8%。其中,袋装鲜奶每斤5.10元,环比涨0.4%,同比涨2.4%;盒装鲜奶每斤5.92元,环比涨0.3%,同比涨1.4%。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按零售额计算,软饮料的市场规模中,包装饮用水类别2019年市场规模达2017亿元占比最大。从2016年至2019年,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最高的三个类别分别为咖啡饮料、功能饮料和包装饮用水,这一趋势预计在2019年至2021年将继续保持。预计2021年软饮料的市场规模可达1106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占比

从中国软饮料市场按类别划分来看,目前我国包装饮用水、蛋白饮料、果汁饮料以及功能饮料的市场规模均超过千亿元,但从增长速度来看,咖啡饮料、包装饮用水和功能饮料增长速度最快,保持着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包装饮用水

包装饮用水分为天然水、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其他饮用水四大类。按零售额计算,2019年包装饮用水市场规模为2017亿元。其中,饮用纯净水对于水的来源没有限制,为目前市场规模最大的包装饮用水类别,2019年饮用纯净水零售额占整体包装饮用水零售额的60.4%。数据显示,天然水及天然矿泉水在2019年市场规模分别达到441亿元及155亿元。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到2021年,整体市场规模可达到247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