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酒类新零售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2 09: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酒类产品的市场渗透率也越来越高。如今的消费者购买酒类产品不仅只停留在“喝酒应酬”上,还会为了提升生活情调、助于睡眠等需求购买。同时,对酒类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从供给上讲,中国白酒文化源远流长,各地均有老字号品牌,拥有成熟的产能和扎实的分销渠道,葡萄酒主要从法国、澳大利亚及智利等国进口,洋酒主要从法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国进口。从需求上讲,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口味不同,北方市场以白酒消费为主,广东、福建等地洋酒消费相对较高。

市场规模

随着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和酒类垂直平台的发展,电商在酒类终端渠道占比不断上升,根据中国烟酒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酒类新零售行业市场规模为1167.5亿元,预计2021年其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300亿元,增长率为16.8%。

数据来源:中国烟酒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占比

从收入和利润角度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及中国酒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617.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04.1亿元,分别占整个酒类行业的73%、87%。从企业数量角度看,2019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为1,176家,占全行业的58%。

数据来源:中国酒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酒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酒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