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酒类新零售行业消费渠道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2 10: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互联网自身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和群众消费习惯的变化,互联网新技术也在酒类领域的服务提供了更好的市场环境。酒类零售行业的发展和零售业整体发展的路径类似,都经过了以线下不成规模的零售点位为主的零售业态,到大型商超卖场,再到线上电商,最后向线上线下结合的品牌化新零售发展的过程。

电商平台

总体来看,电商平台在酒类流通中的占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3年到2018年,电商平台占比从1.1%上升到了11.5%。现阶段酒类电商以围绕淘宝、京东等平台的B2C模式为主,兼有连接上下游经销商和团队客户的B2B模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实现精细化运营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模式相比传统线下零售也提高了零售环节的服务能力。服务能力一方面体现在基于用户历史消费信息而建立的“千人千面”用户档案,从而实现精准化的商品推送、销售和服务。服务能力也体现在响应速度等方面,现有的传统零售网点由于缺乏线上管理系统和售后服务系统,在外送速度和售后的专业服务质量上也让消费者缺乏良好体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酒类零售这种客单价高、专业化水平高、注重产品质量和消费体验的行业引发升级浪潮。

2.渠道品牌化,解决消费者放心购买需求

随着酒类零售行业的发展,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有越来越多的酒类产品采购渠道供消费者选择,而消费者购买酒类产品时最关注的还是质量和正品保障问题,根据艾媒数据中心2020年对国内网民的统计,60.8%和58.0%的消费者表示主要顾虑是产品的质量保障和正品保障。同时,线上渠道方面,随着酒企头部品牌逐步拓展线上业务,与综合性电商及酒类专业电商合作开设旗舰店,消费者出于对品牌的信赖,会更倾向在各类酒企旗舰店或酒类专业电商自营店购买酒类产品。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利用渠道优势,提高产品能力

在渠道方面,酒类零售企业直接拥有或控制销售渠道,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可以主推自有品牌或合作开发产品,对特定市场进行针对性的推广及促销,渠道企业发展自有或合作品牌已成为行业趋势。

2020年3月26日,沃尔玛对外公布,2020年1月1日至3月26日其自有品牌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约40%。根据赢商网数据,目前沃尔玛和好市多自有品牌销售额占比已经超过25%,7-11自有品牌销售额占比60%,奥乐齐自有品牌销售额占比90%。国内酒类零售龙头企业全渠道布局的稳定及自有品牌、合作品牌产品力的提升,有助于提高流通企业的盈利能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酒产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