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形势及价格走势预测: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4 08: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新薯上市、库存偏多和蔬菜供应增加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后期马铃薯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一)南方产区冬作马铃薯开始采收。

2月以来,广东省惠州市、福建省南平市和云南省德宏州等南方产区冬作马铃薯陆续进入收获期。其中,12月和1月两次连续低温寒潮天气导致广东省惠州市和福建省南平市等地区冬作马铃薯遭受不同程度的冻害,产量较往年有所减少。据调查,今年广东省惠东县一半以上马铃薯种植区遭受冻灾,产量较去年减少30%以上。云南省德宏州冬作马铃薯长势总体良好,产量预计与去年持平。

(二)马铃薯价格持续上涨。

2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64元,环比涨7.8%,同比跌19.3%。马铃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一是节日效应。春节期间采购备货需求旺盛,拉动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上涨。二是季节性因素。2月份,库存薯仍是市场供应主体,受库存成本影响,马铃薯价格处于季节性上涨阶段。三是菜价高企。2月份,蔬菜生产处于淡季,菜价处于一年中的高位,马铃薯同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菜价高企拉动马铃薯价格上涨。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一是南方产区新薯上市,3月份南方冬作马铃薯进入集中收获期,大量新薯上市,供应量逐渐增多。二是库存薯较多,受市场交易疲软影响,北方库存薯消耗数量较往年偏慢,各产地库存余货量处于高位,市场货源相对充足。据调查,截至2月底,山东库存薯余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0%。三是随气温回升,库存薯长芽、腐烂质变压力增加,薯农议价能力减弱。四是蔬菜供应增加。随着天气转暖,露地蔬菜生产增加,菜价预计将季节性下跌,薯价上涨缺少支撑。总的来看,在不发生大面积持续性灾害天气的情况下,预计3月份薯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