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国内马铃薯市场价格走势及供需形势预测:马铃薯价格涨幅有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6 09: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产新结束和菜价上涨影响,预计马铃薯价格延续上涨趋势,但由于库存偏多和出口疲软,马铃薯价格涨幅有限。

(一)库存薯开始成为市场供应主体

截至10月底,随着甘肃、内蒙、云南、贵州等秋薯产区收获完毕,本年度马铃薯产新基本结束。从11月份开始,库存薯将成为市场供应主体。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份秋薯主产区雨水偏多,高温高湿环境导致晚疫病疫情较常年偏重发生,受含水量增加和染病薯比例提高影响,今年库存薯耐储性下降,品质较常年偏低。

(二)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上涨

11月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18元,环比涨2.5%,同比跌2.7%。马铃薯价格环比止跌回涨,呈现季节性上涨趋势,主要原因:一是季节性因素。秋薯成熟收获期集中在每年的9-10月,11月份基本没有新薯上市,马铃薯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涨,符合薯价年度内波动规律;二是马铃薯加工需求旺盛。11月份是甘肃、内蒙古、黑龙江、河北等北方产区马铃薯加工企业生产旺季,淀粉原料薯和薯条薯片原料薯加工需求增加,刺激薯价上涨。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呈上涨趋势但涨幅有限

具体原因:一是产新结束。随着本年度绝大部分马铃薯产区产新结束,马铃薯产量不再大幅增加。马铃薯市场供应以库存薯为主,随着库存薯逐渐消耗,市场供求关系持续偏紧,马铃薯价格上涨。二是菜价上涨。随着寒冬天气来临,一方面北方地区蔬菜生产成本提高,另一方面“南菜北运”规模增加将推高蔬菜运输成本,带动蔬菜价格上涨,马铃薯同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菜价上涨将拉高马铃薯价格。

但受库存偏多和出口疲软等因素影响,马铃薯价格上涨幅度有限,具体原因:一是库存偏多。今年各马铃薯产区普遍增产,库存薯数量高于常年同期水平。据调度,截至11月底,与往年同期相比,甘肃、内蒙古、河北和黑龙江的马铃薯库存数量分别提高约12%、10%、10%和15%;二是出口疲软。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呈蔓延态势,一些国家和地区为防控疫情采取封关等进口限制措施,抑制我国马铃薯出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