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小麦市场供需形势及价格走势预测:小麦价格稳中略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3 16:59
分享:

(四)国内外价差扩大

本月国内销区优质麦价格涨幅大于进口小麦到岸价格涨幅,国内外价差扩大。2月份,美国墨西哥湾硬红冬麦(蛋白质含量12%)离岸价直接折人民币每斤0.94元,比优质麦产区批发价低0.57元;配额内1%关税下到岸税后价约每斤1.31元,比国内优质麦销区价低0.11元,价差比上月扩大0.01元。

(五)2020/21年度全球小麦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由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小麦预期产量均增至历史第二高水平,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本月将全球小麦产量预计数上调了480万吨,至历史最高水平。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20/21年度全球小麦产量7.66亿吨,比上年度增0.7%;消费量7.56亿吨,比上年度增0.7%,产大于需1040万吨;期末库存2.84亿吨,比上年度增2.6%;库存消费比37.6%,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贸易量为1.84亿吨,与上年度持平。

(六)预计后期国内外小麦价格稳中趋强

国内市场:政策性小麦投放量平稳,国家对小麦市场的调控力度不减,春节前成交的大量政策性小麦尚未出库,节后这些小麦将会陆续出库。同时,春节过后市场将进入地方和中央储备小麦轮出的高峰阶段,将增加市场有效供给。从需求方面看,今年春节前后面粉销售“旺季不旺”特征突出,当前制粉企业小麦库存多在较安全水平,加工企业仍会采取以销定购策略,大幅增加小麦库存的概率不大。但由于当前小麦和玉米的价差空间大,替代性优势依然明显,饲料企业对于小麦保持较高的采购积极性,将对小麦价格形成支撑。

国际市场2020/21年度全球小麦整体供给充裕,制约国际价格上涨空间。近期美国大平原受寒潮天气影响,部分主产区冬小麦优良率降低;欧洲和黑海地区也出现了寒冷天气,可能影响小麦生长;俄罗斯从3月1日起把小麦出口关税翻倍到每吨50欧元,将会支撑欧洲小麦价格上涨,预计后期国际小麦价格将呈现高位震荡态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小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