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小麦市场供需形势及价格走势预测:小麦价格稳中略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3 16: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节前成交的政策性小麦陆续出库,储备小麦轮出即将进入高峰,国内小麦供给充裕,但小麦饲用消费旺盛,支撑价格稳中趋强。全球小麦供给充裕,但美国、欧洲和黑海地区寒冷天气影响小麦生长状况,俄罗斯加征出口关税支撑欧洲小麦价格,预计国际小麦价格将高位震荡。

(一)主产区冬小麦长势良好

2月以来,北方冬麦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6℃,其中华北黄淮地区平均气温为4.6℃,是1961年以来历年同期最高,冬小麦生育期提前。目前河南、山东中南部、山西南部和陕西中部等地冬小麦已经进入返青起身期,较常年和近5年平均偏早3~15天、局地达20天。部分地区由于前期基本无有效降水,缺墒明显,尤其是豫北、西、中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时间较长。2月24日起,北方冬麦区中南部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土壤墒情得到补充,为后期小麦生长奠定了良好的水分条件。截至2月底,全国冬小麦一类苗比例22%,同比减少1个百分点,二类苗比例77%,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冬小麦发育进程加快,拔节后遭受低温霜冻和倒春寒危害的风险加大,需提前采取措施进行防范。

(二)国内小麦价格稳中略跌

本月,最低收购价小麦保持每周400万吨左右的投放量,累计成交量523万吨,较1月份下降57.3%。春节假期过后,面粉迎来需求淡季,面粉企业开工不足,黄淮地区企业开机率49%,较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面粉企业库存较为充足,购粮意愿不佳,国内小麦价格稳中略跌。2月份,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普通小麦价格每斤1.28元,环比跌0.8%,同比涨5.7%;优质麦1.51元,环比涨0.3%,同比涨20.1%。

(三)国际小麦价格稳中略跌

2月前两周,由于美国农业部(USDA)报告预估2020/21年度全球小麦产量和贸易量均创新高,俄罗斯贸易商赶在新的关税政策实施前加快出口,国际小麦价格小幅下跌;2月后两周,受美国冬小麦产区出现异常严寒天气、可能导致冬小麦冻死影响,国际小麦价格止跌回涨,但并未弥补之前的跌势,2月份国际小麦平均价格稳中略跌。其中,墨西哥湾硬红冬麦(蛋白质含量12%)平均离岸价每吨290美元,环比跌0.7%,同比涨22.9%;堪萨斯期货交易所硬红冬麦期货近期合约平均价格每吨231美元,环比涨1.8%,同比涨34.3%。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