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稀土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市场剖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0 18:16
分享:

中国的稀土资源储量丰富,主要稀土矿有白云鄂博稀土矿、山东微山稀土矿、四川凉山稀土矿等。稀土矿的形态包括独居石、磷钇矿、氟碳铈矿、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等。其中,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是我国特有的稀土矿中,占世界储量的1%左右,主要分布在江西、广东、广西等南岭地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稀土行业中游

中游为稀土材料制备,上游开采的矿石经过冶炼、提纯成各类稀土材料,如稀土催化材料、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等。

1.稀土催化材料

研究发现,轻稀土元素由于其独特的4f电子层结构,使其在化学反应过程中表现出良好的助催化性能与功效。因此,将轻稀土用作催化材料是一条很好的稀土资源综合利用出路。目前,在工业中应用的稀土催化材料主要有3类,包括分子筛稀土催化材料、稀土钙钛矿催化材料、以及铺锆固溶体催化材料等。其中,分子筛稀土催化材料又可细分为中孔、微孔、介孔、以及纳孔稀土催化材料等几大类,且目前主要用于炼油催化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稀土永磁材料

稀土永磁材料,即永磁材料中含有作为合金元素的稀土金属。稀土永磁材料是将钐、钕混合稀土金属与过渡金属(如钴、铁等)组成的合金,用粉末冶金方法压型烧结,经磁场充磁后制得的一种磁性材料。稀土永磁分为:钐钴(SmCo)永磁体和钕铁硼(NdFeB)永磁体。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