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稀土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市场剖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0 18: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稀土是元素周期表中的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自然界中有250 种稀土矿。因为18世纪发现的稀土矿物较少,当时只能用化学法制得少量不溶于水的氧化物,历史上习惯地把这种氧化物称为“土”,因而得名稀土。稀土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大到军事、工业、农业、新材料、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小到玻璃陶瓷、手机、电脑、汽车、显示器等。

一、稀土产业链

稀土的产业链主要由上游的稀土资源开采,中游的稀土材料制备,和下游的应用领域构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稀土行业上游

目前,工业上一般在独居石、磷钇矿、氟碳铈矿、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等矿产中提取稀土元素。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稀土开采量长期位居世界首位,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稀土矿开采量为13.2万吨,2020年预计是14万吨。第二名是美国,其在2019年的稀土开采量约为2.6万吨,约为全球稀土开采总量(2019年全球稀土开采总量略微超过21万吨)的12.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是全球稀土市场上最重要的卖家,也是世界上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特别是军用重稀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稀土产量达13.2万吨,占全球产量的6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