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子半导体行业细分应用领域市场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9 11:41
分享:

电子半导体主要包括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伏等细分应用领域,具体发展状况如下:

1.集成电路领域

电子气体在多个集成电路制造环节具有重要作用,尤其在半导体化学气相沉积环节发挥不可取代的作用,是形成薄膜的主要原材料之一。随着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对电子气体的纯度和质量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电子气体的纯度每提升一个数量级,对下游集成电路行业都会产生巨大影响。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含设计、制造、封测)产业规模超过7,500亿元,过去9年增速约20%,预计未来6年增速约11%。

2.液晶面板领域

电子气体在液晶面板行业主要应用于面板制造过程的前段阵列工序的成膜和干刻阶段。全球液晶面板行业企业以中国、日本、韩国面板生产厂商为主。2017年我国液晶面板产量超过韩国,成为全球最大产能地区,占比34%。2018-2019年我国液晶面板产能持续大幅增加;预计至2022年,我国产能占比达到56%,全球产能继续向我国集中。

3.LED领域

LED行业产业链包括LED衬底制作、LED外延生长、LED芯片制造、LED封装和LED应用五个主要环节,其中LED外延生长与LED芯片制造环节是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在LED领域中,电子气体主要应用于LED外延片和芯片加工环节。近年来,我国整体的LED芯片市场规模、产值及企业数量都保持着持续增长态势,我国LED芯片产能占全球产能的比例也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LED行业预计总产值为7,548亿元,较2018年增长2.4%,其中上游外延芯片规模约201亿元,中游封装规模约959亿元,下游应用规模约6,388亿元。

数据来源:C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光伏领域

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利用太阳光直接发电的光电半导体薄片,由于太阳能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太阳能电池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电池片是太阳能电池的核心组件。电子气体在太阳能电池片(包括晶体硅和薄膜两类主流太阳能电池片)的多项生产环节(包括扩散、刻蚀、沉积等工序)中均发挥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光伏产业是我国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2019年我国太阳能电池片产量108.6GW,2010-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29%;预计2023年产量将达184GW,2019-2023年年均增长率约14%。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半导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