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1年:从互联网行业八大关键词看发展趋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7 17:36
分享:

(4)网络信息安全

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应用领域的高速发展,信息安全漏洞增长,网络信息安全市场需求骤增,网络信息安全保护备受关注。

2020年,得益于网络信息安全政策法规持续完善优化,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范性逐步提升,政企客户在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上的投入稳步增长,中国的网络信息安全行业保持较快增速。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物联网的逐步推进,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60.43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4.82亿美元,未来发展势头良好。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网络信息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关系紧密。因此,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维护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仍是我国2021年重点任务。

2021年,随着网络安全观的重建,一方面,企业网络安全需求将超越“合规”而更趋于贴合实际,需求更多样、更灵活,有助于打破“合规市场”的增长瓶颈,进一步打开安全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安全产品和服务的时效也将逐步受到重视,创新技术和服务得到认可,进一步增强产业活力,提升技术价值。

此外,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网络安全向更深层次渗透,更加细分化的技术领域、产品需求使得更多的技术创新不断的在中小企业中涌现出来。2021年大型网络安全公司通过投资并购形式完善产业与技术布局的情况将持续加强。

(5)大数据

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得到政策扶持、市场快速发展。根据预测,2020年全球大数据相关硬件、软件、服务市场整体收益将达1878.4亿美元,同比增长3.1%。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市场的总体收益将达10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增幅将领跑全球大数据市场。IDC认为,在2020-2024年预测期间内,全球大数据技术与服务相关收益将实现9.6%的CAGR(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2024年将达到2877.7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国,2020

此前,在2020中国(上海)大数据产业创新峰会上,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指出,要进一步开展制度创新和法规制定,加强大数据标准制定和贯彻,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一如既往支持以上海为代表的全国各地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持续激发数据潜能,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2021年,在“新基建”、“双循环”等发展背景下,大数据产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6)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已在各领域进行了探索。在智能制造方面,通过数字工厂仿真、ERP与MES、智能物流无缝集成,实现高度柔性生产和离散型制造的流水线化装配,帮助制造企业加快产业与数字技术的融合,提升制造品质和生产效率,实现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

在智慧交通方面,综合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技术,应对公路、铁路、民航、地铁、港口等传统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切实需求,助力数字化建设的升级转型。

在产业链协同方面,依托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搭建大宗商品产业链协同服务平台,为大宗上下游企业提供在线仓储、安全交割、大宗交易、供应链金融等综合性服务。

在智慧仓储方面,将电子围栏、智慧叉车、智慧托盘、RFID等数字技术应用于仓库日常管理,建立大宗仓储监管体系,实现大宗货物的安全管控、精准查询等。

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数据交易平台、大数据技术等是实现数字经济应用的重要技术、平台。虽然目前我国尚未形成数据要素市场,但已有一些数据交易平台,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数据生产或数据服务类企业为主导、商业职能为主的数据交易平台,另一类是地方政府联合其他主体投资、第三方撮合性的数据交易平台。同时,我国数据交易制度、标准正在不断完善,为数据交易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近年来,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在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带动下保持稳定增长。随着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推进,国内数据中心项目将快速增加,尤其是一些绿色、大型甚至超大型的数据中心会增多。预计2020-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7.8%,2022年数据中心规模将达3200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