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1年:从互联网行业八大关键词看发展趋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7 17: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经济活动、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的进步及变化。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而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让不少行业迸发活力、迎来新机遇。

数据显示,2020年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2376亿元,比上年增长9.2%,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6%提升至17.5%,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53个百分点,对全行业电信业务收入增长贡献率达42.9%;固定增值业务实现收入1743亿元,比上年增长26.9%,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0.5%提升至12.9%,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2.82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贡献率达79.1%。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疫情的影响犹在,互联网行业将在后疫情时代充当一个怎么样的角色呢?中商产业研究院从七大关键词前瞻2021年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

(1)5G

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为互联网应用带来新局面。在5G网络方面,2020年我国5G网络建设全球领先,创新应用逐步落地。加快5G网络建设,不断消除网络覆盖盲点,提升网络质量,增强网络供给和服务能力,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目前,我国适度超前部署5G网络,以共建共享大力推动5G网络建设,形成全国所有地级及重点县区的广泛覆盖。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40万个。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建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基站总规模在全球遥遥领先。全部已开通5G基站超过71.8万个,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基站超33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及重点县市。三家电信企业均在第四季度开启5GSA②独立组网规模商用,使我国成为全球5GSA商用第一梯队国家。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研究整理

后疫情时代,5G通信技术将加快完善建设,“5G”商用将进一步铺开。受疫情影响,移动端设备的用户规模及流量大大增长,随着5G加速普及,移动设备市场将迎来持续扩大的时期。以5G手机为例,2020年4月份以来,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呈现波动式上涨的趋势,出货量占比持续提升。总体来看,与2019年相比,国内市场5G手机手机出货量大幅增加,上市上市新机型增加明显,由此可见,5G手机深受国内市场欢迎。

预计2021年更换5G终端的用户会逐渐增多,为抢夺市场,各大手机品牌冲击高端更激进。至2023年,5G手机技术成熟,网络通讯基础设施铺设完备,市场将迎来大规模换机潮。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业互联网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开了“新基建”的窗口期。“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工业互联网包含在内,迎来发展新机遇。2017至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逐年递增。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41万亿元。初步估算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7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升高至3.63%,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关键动力。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将加快发展,相关试点项目不断推进。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及政府部门政策指引下,预计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增速将达20%,增加值可达4.54万亿元。

(3)移动互联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宅家”新生活模式等影响,移动互联网应用需求激增,线上消费异常活跃,短视频、直播等大流量应用场景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迅猛增长。2020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1656亿GB,比上年增长35.7%。全年移动互联网月户均流量(DOU)达10.35GB/户·月,比上年增长32%;12月当月DOU高达11.92GB/户·月。其中,手机上网流量达到1568亿GB,比上年增长29.6%,在总流量中占94.7%。

后疫情时代下,“宅家”的生活模式将成为日常。同时,随着5G网络的加快部署及智能手机广泛普及,移动上网网速大幅提高,网速瓶颈限制基本得到破除,极大优化了用户体验,移动应用场景亦得到极大丰富,促进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