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1年:从互联网行业八大关键词看发展趋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7 17:36
分享:

(7)新兴业态

2020年,互联网行业新兴业态得到快速发展,如短视频、直播电商等领域迎来爆发期。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及网络基础设施的技术进步,短视频内容市场快速增长。短视频内容市场的规模由2015年2亿元增加至2019年126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01.5%。5G的推出及普及将加快数据传输,降低移动互联网流量每GB成本,并推进AR、VR等短视频的技术发展,从而改善短视频用户体验,丰富短视频呈现形式,提高短视频的吸引力。因此,短视频内容市场的规模预计将由2020年和2021年继续大幅度增长至2115亿元和3171亿元。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而直播电商也十分火爆,除了明星带货以外,企业老板也加入这场混战中,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洋码头CEO曾碧波、盒马总裁侯毅等开启了直播大秀。根据预测,2020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达到10500亿元,渗透率将达到8.6%;2021年直播电商规模将扩大至2.0万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渗透率将达到14.3%。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短视频、直播电商等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用户规模扩大,行业生态更多样。另外,目前短视频也在逐步布局电商业务,将与直播电商一样拉动消费,助推“双循环”结构形成,倒逼国内、国际流通升级,让利给消费者,刺激消费者购买,进一步激发中国消费潜力。

(8)“互联网+”融合

截至2020年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用户达11.36亿户,全年净增1.08亿户,其中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公共事业的终端用户占比分别达18.5%、18.3%、22.1%。发展IPTV(网络电视)用户总数达3.15亿户,全年净增2120万户。

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转型升级,加快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效进一步显现。

总体来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推动5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丰富5G+VR/AR等消费应用,推动医疗、教育等应用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创新发展多元化互联网业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