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基因测序市场规模接近120亿元 同比增长近23%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1 16:48
分享:

二、基因测序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大大小小的测序服务机构层出不穷,呈野蛮增长之势,我国已有200余家机构从事基因测序服务相关业务,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武汉、苏州等经济发达的地区,竞争十分激烈。2020年,我国基因测序市场规模达到118亿元,同比增长22.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基因测序市场竞争格局

基因测序提供商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面向基础研究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二是面向终端用户的临床、医疗类的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

1.面向基础研究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

面向基础研究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大型基因组学实验室和大型测序服务公司,如国内的华大基因、诺禾致源、药明康德,国际的Broad研究所、Sanger研究所、Macrogen等。他们购买大量的测序设备仪器,提供此类服务。另外全球也存在一些中小型公司,提供其中部分种类的服务。

2.面向终端用户的临床、医疗类的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

面向终端用户的临床、医疗类的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医学独立实验室(如金域检验、达安基因、华大基因、迪安诊断、艾迪康等)和医疗机构(即医院自行开展基因检测服务)。目前,国内的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大多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为主,其他的还有药物靶向治疗检测、遗传缺陷基因检测、致病基因检测、肿瘤基因检测、病原微生物检测、疾病风险评估等多种基因检测服务。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领域为代表,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新进入者进入该领域,

目前,国内外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为华大基因、贝瑞和康、博奥生物、安诺优达、凡迪生物、达安基因、Sequenom(已被LabCorp收购)、VerinataHealth(已被Illumina,Inc.收购)、Ariosa(已被瑞士罗氏公司收购)、LifeCodexx、Natera。其中,华大基因、贝瑞和康、博奥生物、安诺优达、凡迪生物、达安基因主要分布在中国和南亚市场;Sequenom、Natera、VerinataHealth、Ariosa主要分布在北美市场,而LifeCodeXX专注于欧洲市场;仅有Sequenom公司涉足大洋洲的市场,在澳大利亚设有分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