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基因测序市场规模接近120亿元 同比增长近23%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1 16: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基因测序是一种新型基因检测技术,能够从血液或唾液中分析测定基因全序列,预测罹患多种疾病的可能性,个体的行为特征及行为合理,如癌症或白血病,运动天赋,酒量等。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已由实验室研究演变到临床使用,可以说基因测序技术,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

中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可见生物技术仍是我国十四五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而作为发展迅速和应用广泛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之一的基因测序也备受关注。以下是我国近年来与发布的基因测序相关政策: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基因测序行业产业链

基因测序产业链分上、中、下游三个环节。上游为设备、试剂耗材、软件研发等,尤其是基因测序仪等设备、配套试剂生产商,掌握着基因检测整个行业命脉。目前这些生产商主要被Illumina、ThermoFisher、罗氏等跨国巨头垄断,国内基因检测行业头部公司如华大基因、贝瑞基因等企业也有设备和试剂生产。中游为面向终端用户的基因检测服务商,其购买上游公司生产的测序仪器、配套试剂等,为用户提供基因检测服务,从中收取服务费。下游则为基因检测服务使用者,包括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制药公司和个人用户等。其决定了中游基因检测服务细分赛道的市场容量、发展前景及业务模式特点。

基因测序产业链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