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9 18:14
分享:

4、千亿房企增至41家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榜单显示,41家房企销售额超千亿,5家房企销售额超5000亿元。TOP100房企上榜门槛333亿元,与上年相比有所增长。

从房企销售额来看,碧桂园销售额最高达7888.1亿元,中国恒大和万科位居第二和第三,销售额分别为7038.0亿元、7011.0亿元。融创中国和保利发展销售额超5000亿元,分别为5750.0亿元、5028.0亿元。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5、房企资金压力大

2020年以来,银保监系统对房地产金融领域保持强监管态势。尤其是2020年8月,住建部联合央行召开重点房企座谈会,提出“三道红线”融资监管新规(“345”新规):红线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以下简称为新资产负债率)大于70%;红线2:净负债率大于100%;红线3:现金短债比小于1.0倍。根据企业踩线情况不同,分为“红、橙、黄、绿”四挡。分档设定有息负债规模增速阈值,每降低一档,上限增加5%。

融资监管新规“三道红线”出台后,大部分房企有一条或多条指标“踩线”,政策压力下,房企开始主动调整融资结构,通过增发新股、子公司IPO等方式加强股权融资。在缺乏资金支持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将告别高杠杆和快周转的发展模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