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9 18: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虽在新冠疫情的强压下,2020年房产行业依旧稳如泰山。房地产投资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小幅增长,千亿房企增至41家,但是房企资金压力大,房地拿地谨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展望2021年,国家将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大力发展租房租赁市场,“三道红线”政策下房企财务降杠杆将是主旋律。

一、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房地产投资回暖

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停工停售,2020年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负增长。随着疫情好转,房地产投资增速正不断回暖,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连续6个月维持正值。

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9492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95837亿元,增长7.4%,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减少

2020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减少,土地成交价款受疫情影响,前三个月有所减少,此后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长。

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05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降幅比1-10月份扩大1.9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3890亿元,增长16.1%,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

2020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及土地成交价款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