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米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6 17:28
分享:

二、2021年大米发展趋势分析

(一人均大米消耗量下降

随着经济发展,导致人们在食物的选择上增多,大米的替代品增加,会使大米的需求量减少。查看历史数据,2001年中国人均大米消耗量107.5KG/人/年,2019年减少至60.1KG/人/年。日本和韩国经济相对中国发达,2019年日本和韩国人均大米消耗量分别为58.1KG/人/年,59.2KG/人/年,均比中国人均大米消耗量少。预计2021年中国人均大米消耗量将进一步下降。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大米品牌化

随着我国消费升级提速,中高端大米市场出现快速扩张,为品牌大米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大米市场的角逐逐步进入品牌竞争时代。据2019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五常大米品牌价值达677.93亿元,比上年净增7.23亿元,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综合排名第6位,蝉联全国大米类第1位。

知名大米品牌规模大、效益好、带动作用突出。近年来,一些粮食主产区也开始致力于打造区域性的粮油品牌。五常大米、内蒙古大米、盘锦大米在全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这些区域粮食品牌往往与区域内的企业品牌相结合,企业品牌作为区域品牌的子品牌。同时大米企业注重运营品牌。截至2020年8月传统电商入驻大米品牌累计2207个,较2019年同期增加804个。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大米分会会长郄建伟曾表示,通过大米品牌的培育,我国稻米产业正在从资源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化,地方政府和各市场主体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品牌的引领,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合理配置,提高了全要素的生产率,增加了有效供给,提升了大米品质,实现了价值链的升级。2021年中国大米企业将打造大米区域品牌,提高大米知名度及美誉度,更多大米品牌将涌现。

图片来源:京东

(三)大米功能化

目前中国亚健康人群有3.5亿,经研究发现,除去遗传基因发病原因外,亚健康疾病是因为中微量营养元素缺乏和过多造成的。

国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关注大米的营养成分和功能。未来,大米企业迎合市场需求,提升大米的适口性和功能性,从香气固化和营养强化两方面努力研发,生产适合国人健康的安全农产品。预计2021年企业根据不同人群和不同场景,细分大米功能,推出寿司米、低糖米、胚芽米、高锌米、高锶米、生态米等功能米。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大米包装日益趋小

当前中国家庭人口规模趋于小型化,同时国家倡导粮食节约反对浪费粮食,叠加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政策,预计2021年大米包装趋于小而美,量小质优的中高端市场持续扩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米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