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修复行业十四五规划前瞻:提升生态修复技术装备水平(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5 13: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愈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时期生态修复将重大利好。

一、生态修复行业发展现状

(一)政策鼓励生态修复行业发展

生态修复市场指使用专门设备及处理方法,结合利用植物及其他生态因子,以改善自然环境。其中涵盖相关的各类土地工程,包括园林设计及其他美化工程。

近年来,国家重大会议上一再强调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和地位。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多方面的细节部署,提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由污染治理转向大生态综合治理。同时十九大针对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作出了细致的部署,明确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2018年,政府即启动机构改革,成立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提升到更高的地位。

国家及各部委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包括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大力扶持生态环保的发展,促进行业市场需求水平的不断提高。2019年2月,为进一步厘清产业边界,将有限的政策和资金引导到对推动绿色发展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产业上,有效服务于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园林绿化等行业统筹纳入绿色产业范畴。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