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板块势不可挡 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链及市场投资前景深度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4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是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今年以来,光伏板块利好频现,整体涨势不俗。不论是双循环的提出还是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将至,都将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加快产业链布局。

一、光伏产业链概况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分为两类,一种是集中式,如大型西北地面光伏发电系统;一种是分布式,如工商企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民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从产业链来看,光伏产业链上游包括单/多晶硅的冶炼、铸锭/拉棒、切片等环节,中游包括太阳能电池生产、光伏发电组件封装等环节,下游包括光伏应用系统的安装及服务等。

目前,中国光伏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链完整,制造能力和市场占比均居全球第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光伏产业链分析

(一)上游原料制造

光伏产业链上游环节主要包括硅料、硅片的生产。多晶硅料是信息产业和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基础原材料,由石英砂加工的冶金级硅精炼而来,用于制造基于晶体硅的电池组件。多晶硅材料可以先被铸成硅锭,然后切割成片,加工成多晶硅硅片。

1、多晶硅

2005年以来,在政策推动下,我国多晶硅产业历经产能过剩、淘汰兼并,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部分先进企业的生产成本已达全球领先水平,产品质量多数在太阳能级一级品水平。

2018年,全国多晶硅产能超过万吨的企业有10家,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产量超过25万吨。随着光伏市场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呈爆发性增长,产量达到34.2万吨,同比增长32%。未来,在平价上网等因素推动下,光伏应用加快,预计2020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达4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2、单晶硅

硅料在熔炉后植入单晶硅籽晶,拉伸为圆柱晶棒,再被切割成片,加工成为单晶硅硅片。随着光伏市场不断发展,高效电池将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据预测,未来几年单晶硅电池市场份额逐步增大。2018年单晶硅片市场份额已超40%,2019年超过半。未来,单晶硅市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其中N型单晶硅片的市场规模也将逐年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3、硅片

硅片是在多晶硅锭和单晶硅棒基础上进一步经过线切割机加工制成,是制造太阳能晶硅电池的基础材料。我国是硅片生产大国,国内产量占全球产量超90%。2018年我国硅片产量超过100GW,同比增长约19.1%;我国硅片产量进一步扩大,2019年约为135GW。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