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数控机床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3 16: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控机床是数字控制机床的简称,是一种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数控机床较好地解决了复杂、精密、小批量、多品种的零件加工问题,是一种柔性的、高效能的自动化机床,代表了现代机床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是一种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

国产高端装备增量缺口巨大

从制造业品类齐全度及金额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大国。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4年至2019年,我国制造业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我国制造业GDP规模达26.92万亿。制造业的较快发展,带来对数控机床等生产工作母机的需求增加。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中国正在经历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对作为工业母机的机床的加工精度、效率、稳定性等精细化指标要求逐渐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机床市场的结构升级将向自动化成套、客户定制化和普遍的换档升级方向发展,产品由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由低档数控机床向中高档数控机床升级。

高端机床自主可控愈加迫切,进口替代需求巨大

中国国机床行业目前大而不强,亟须一个机床行业的“华为”,来推动和引导机床行业进一步向高端发展。全球范围内的主要机床制造大国包括德国、日本、美国、中国等。中国机床行业起步晚,但整体发展迅速,政府产业政策对机床行业的创新发展起了一定的引导作用,中国机床行业在技术、市场规模上都有显著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床产销国。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首次实现机床行业贸易顺差,进口机床需求下降主要是国内产品部分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加大了高端机床的进口限制。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