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板块势不可挡 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链及市场投资前景深度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4 17:23
分享:

三、光伏企业分析

中国光伏行业起步较晚但呈现迅速发展的势头。2002年,我国光伏行业开始起步。在“十五”期间,我国在光伏发电技术研发工作上先后通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安排,缩短了光伏发电制造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布局逐步完善,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其中,隆基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企业在市场中占据一定份额。

(一)隆基股份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光伏产品制造和光伏科技解决方案两大模块,业务涵盖单晶硅片、单晶电池组件、分布式电站及地面电站系统解决方案,为全球光伏产业的进步提供强大助力,驱动人类能源使用方式的快速转型。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32亿元,同比增长49.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7亿元,同比增长82.4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二)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着眼于全球可持续发展,以推动光伏平价上网和普及绿色能源为己任,提供从光伏产品到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公司组件累计出货量超过60吉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天合光能在全球布局下游生态链,为客户提供开发、融资、设计、施工、运维等一站式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公司全球项目累计并网超过3吉瓦。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26亿元,同比增长1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增长118.9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三)晶澳科技

晶澳太阳能成立于2005年,是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平台企业,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晶澳在全球拥有12个生产基地,在海外拥有13个销售公司,产品足迹遍布135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地面光伏电站以及工商业、住宅分布式光伏系统。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95亿元,同比增长23.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91亿元,同比增长85.2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四、光伏产业前景

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是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推动智能光伏的发展、应用。

由于光伏发电技术革新不断涌现、光伏产品成本持续降低,平价上网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指日可待,光伏发电成为各国重要的能源结构改革方向。据悉,2021年国内光伏将正式进入平价上网阶段,产业规模将持续扩大。此外,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经提出了“2021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新增1.2亿千瓦”的目标。未来,在多重利好影响下,我国光伏产业将稳步发展,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投资机会频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