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修复行业十四五规划前瞻:提升生态修复技术装备水平(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5 13:54
分享:

(四)广东生态修复企业最多

目前,全国在业/存续生态修复相关企业4.46万家,15省市生态修复相关企业数量超1000家,主要集中在工业大省和资源丰富的省份。

广东生态修复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6685家。湖南省、江苏省位居第二和第三,生态修复相关企业分别为4121家、3729家。山东省、陕西省、安徽省生态修复相关企业超2000家,依次排名第4-6名。浙江省、甘肃省、湖北省、四川省生态修复相关企业数量进入前十。东北地区、北京、天津、上海生态修复相关企业数量较少,北京最少仅273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生态修复行业十四五规划前瞻

“十四五”时期,国家要求建设美丽中国,追求绿色发展。未来,国家将进一步开展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成效的监测评估,建立健全生态修复标准体系,要坚决杜绝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些形式主义,所谓形式主义就是有些看起来是生态建设,实际造成的是生态破坏。“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或将重点部署以下两大方面:

法律:提升依法治污水平

开展生态环境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政策和制度的研究,提升依法治污水平。人民法院更加重视生态修复,损害生态环境既要赔偿还要修复。各级法院继续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针对案件情况,责令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被告人依法缴纳相应的生态修复费用,采取“增殖放流”“补栽复绿”“劳务补偿”等形式修复生态环境。

科技:提升生态修复技术装备水平

“十四五”期间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高生态修复等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精准治污能力。开展区域全过程污染控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的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的研究。把各种技术综合运用到一个区域中,提升系统治理和保护水平。同时,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生态环境部建设了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是面向全社会的,用以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提升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实际能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态修复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