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解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7 11:20
分享:

(七)引进培育大型冷链物流企业

加强精准招商,引进国内外知名冷链物流企业和具有整合冷链资源能力的大型企业,统筹国内消费市场和国际供应市场,发挥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龙头品牌企业,重点培育2-3家以现代数字技术为支撑,连接主要产销地的跨区域供应链企业。支持本地冷链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冷链竞争能力。

(八)建设海南冷链物流公共数字平台

1.建设海南省冷链物流供应链数字中心

建设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着眼全球,服务国内市场的国际化冷链物流供应链数字中心。以加强政府监管和提升冷链供应链一体化管理与协同运作服务能力主线,推动冷链供应链物流资源线上集成和数据关联,面向政府相关部门及冷链企业,提供公共、开放、共享冷链数字化服务。

2.建设冷链数据交换体系

依托海南省电子政务云平台资源,按照国家交通运输物流信息平台建设要求和数据交换标准,对标国际数据交换标准和单证标准体系,在海南省冷链物流供应链数字平台基础上,搭建海南省区域数据交换中心和基础网络,接入国家平台基础交换网络,对接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联通海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实现省际间、国际间数据交换和互联,促进冷链数据资源共享。

(九)打造国际冷链品牌

1.构建冷链物流追溯体系

依托先进信息技术,建立全链条、网络化、可追溯的现代冷链物流监管体系,实现冷链产品安全可追溯、质量可监控、订单信息可跟踪,提升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建立从大型肉类屠宰分割加工、冷却成熟等前端低温处理,延伸储藏、运输、批发和零售冷链物流服务,实现全程低温控制,建立完善的食品监测体系。

2.打造冷链产品安全品牌

加强食品进口常态性防疫工作,在洋浦港设立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适时开展核酸检测和防疫性消毒工作,确保食品安全。推进国际先进食品安全管理技术标准的应用,开展ISO9000国际认证。引导企业注册海南冷链产品商标,总体上全省食品冷链商标不超过3个,药品冷链商标不超过2个。严格控制商标使用,确保品牌、商标信誉和商品质量。鼓励市县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打造热带农产品品牌、水海产品品牌,推动农业优势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加强供冷链人才培养

精准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利用我省人才政策,加大力度引进具有国际供应链管理经验的供应链采购、仓储、物流运输、金融服务等高端人才,加快融入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推动冷链物流上游、下游链条的贯通。

完善冷链人才教育体系。推进职业院校冷链物流专业群建设,促进冷链物流专业教育错位发展,形成分类合理的职业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市场需求和实际需要,改革课程体系,构建具有自贸港特色的冷链职业教育和人才培训体系,保障海南区域国际性冷链中心建设的超常规发展。

加强冷链供应链管理应用培训。省现代物流业牵头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供应链高端管理人才培训方案,分期分批进行应用培训,重点培训冷链基本知识、操作规程和流程,提升供应链采购、供应链物流和供应链金融等管理能力。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