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新政首周购物总额4.5亿元 中国免税业消费潜力巨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0 17: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7月1日至7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实施首周,海关统计显示,离岛旅客累计购物6.5万人次,购物总额4.5亿元,免税6571万元,日均免税939万元,比上半年日均增长58.2%。

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消费需求持续升级,强劲的购买力推动全球免税业发展,成为全球免税品消费主力。韩国乐天、新罗免税店、泰国KingPower集团及日本NNARetailing集团销售额增长均显著受到中国消费者影响。麦肯锡预计到2025年,中国消费者将贡献全球近40%的免税消费总额。

政策频发促进国内免税业发展

在今年3月份,23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就明确,将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该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扩大口岸免税业务,增设口岸免税店。根据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情况,适时研究调整免税限额和免税品种类。

2020年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6月10日,在北京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加快落实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优化口岸、市内免税店布局,开发专供免税渠道的优质特色产品。

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与此前政策相比,《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主要调整包括:一是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二是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三是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四是以额度管理为主,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五是鼓励适度竞争,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均可平等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六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确参与倒卖、走私的个人、企业、离岛免税店将承担的法律责任。

中国免税业消费潜力巨大

整体来看,我国免税业销售规模逐年增长。2016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281.5亿元人民币,超越英国和美国,成为全球第二的免税大国。据中免集团公司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达395亿元。据海关统计,截至2019年底,累计购物1631万人次,免税销售额538亿元。此次政策调整力度大,将大幅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释放政策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强各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

根据贝恩咨询的预测,2010年-2020年期间,亚太地区免税销售额占全球总量的比例将从37%提升至53%。根据当前政策放开及免税行业增长态势,我国有望成为全球免税消费大国之一。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预计2025年国内免税空间突破1500亿元,长期或突破2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免税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