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300亿元!我国免税业竞争格局及规模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5 17: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海南省商务厅获悉,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落地实施后,海南省进一步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离岛免税店销售取得亮眼成绩。根据中免集团销售系统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12月14日,海南四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金额(含有税)超过300亿元,其中,免税商品销售额超过250亿元,有税商品销售约50亿元,同比均实现翻倍增长。尤其是7月1日新政策实施以来,日均销售额超过了1.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

整体来看,我国免税业销售规模逐年增长。2016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281.5亿元人民币,超越英国和美国,成为全球第二的免税大国。据中免集团公司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达395亿元。据海关统计,截至2019年底,累计购物1631万人次,免税销售额538亿元。此次政策调整力度大,将大幅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释放政策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强各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

根据贝恩咨询数据显示,2010年-2020年期间,亚太地区免税销售额占全球总量的比例将从37%提升至53%。根据当前政策放开及免税行业增长态势,我国有望成为全球免税消费大国之一。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预计2025年国内免税空间突破1500亿元,长期或突破2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免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中国中免是目前最大的免税龙头,中免已经先后中标中国香港机场烟酒段、首都机场、白云机场、澳门机场、上海机场免税以及国内其他机场口岸免税店,意味着中国免税行业在供给侧整合,从而呈现出中免系一家独大的格局,公司拥有着超过80%的国内免税市场份额。目前市场上的八张免税牌照中,中旅中免实际拥有了其中四张,且都含金量十足(出入境免税牌照、海南离岛免税牌照、离境外国人市内免税店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王府井发布公告,公司收到首旅集团转发《财政部关于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问题的通知》,授予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公司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批准中免集团、中出服、深免、珠免、港中旅牌照以来,继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之后,第一次正式批准新的免税零售经营牌照。免税品经营,是国家让渡进口环节税收的特许经营行业,所以对经营资质的控制一直非常严格。此次新牌照的发放或许预示着免税特许经营行业新的变局。免税品经营在全球范围内属于旅游零售范畴,销售对象是进出境游客。

资料来源:国泰君安、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免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