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之智能汽车市场分析及展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3 11: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下称《规划》),将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

根据《规划》提出的发展愿景: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规划》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多个领域的发展方向及任务,其中智能汽车方面提出,实施智能网联技术创新工程。以新能源汽车为智能网联技术率先应用的载体,支持企业跨界协同,研发复杂环境融合感知、智能网联决策与控制、信息物理系统架构设计等关键技术,突破车载智能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与定位、车辆与车外其他设备间的无线通信(V2X)、线控执行系统等核心技术和产品。

智能汽车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前景

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智能汽车可以分为智能化、网联化两个层面。其中,智能化通过智能驾驶实现,网联化通过融合现代网络通讯技术实现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网络连接。基于此,智能汽车衍生出两大主要技术应用方向,即自动驾驶和车联网。

从产业链来看,智能化即智能驾驶涉及三个重要的技术环节:感知、决策、执行,这三个环节可以说决定了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具体来看,感知层包括车内、车外的环境感知,主要有视觉、雷达、高精度地图来实现。决策层是通过算法计算平台将感知信息进行分析判断,以发布“命令”给执行层。执行层则是通过汽车的转向、油门、制动等来实现。网联化涉及5G通信、车用无线通信网络等技术设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