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前景广阔(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7 15: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已正式发布,其中提出面向2035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六大目标,具体包括:

1)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产品大规模应用;

2)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将于2028年先于国家碳减排承诺提前达峰,至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

3)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

4)关键核心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产业链;

5)建立汽车智慧出行体系,形成汽车、交通、能源、城市深度融合生态;

6)技术创新体系基本成熟,具备引领全球的原始创新能力。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提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产品大规模应用。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目前,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能汽车可以分为智能化、网联化两个层面。其中,智能化通过智能驾驶实现,网联化通过融合现代网络通讯技术实现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网络连接。基于此,智能汽车衍生出两大主要技术应用方向,即自动驾驶和车联网。

(1)车联网

车联网成为国内外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必争之地,进入产业爆发前的战略机遇期,正在催生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车联网技术向着智能化、网联化方向演进,车载操作系统、新型汽车电子、车载通信、服务平台、安全等关键技术成为研究热点。

近年来,国内车联网市场快速发展。国家多次出台配套政策标准已推动行业发展。9月23日消息,工信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649号建议称,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快推动出台《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构建形成综合统一、科学合理、协调配套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此外,地方也不断提出指导意见及规划。

智能汽车是汽车领域重要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我国车联网产业前景广阔。数据显示,2019年车联网市场规模超1900亿元。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2020年有望超过205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