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消防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2 16: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安全产业日益受到重视,消防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近年来国内消防企业通过加强技术投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部分依赖进口的先进产品逐步实现了国产化,部分国内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并已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3.3万起,造成1335人死亡、83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达36.12亿元。

数据来源:应急管理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防行业发展困境

1.生产能力不足

与国外大型消防企业相比,国内大多数消防企业生产规模偏小,生产设备、检测检验设备等装备水平较低,在自动化程度、生产效率、质量稳定性方面存在不足,在高端产品市场的竞争中常处于劣势地位。

2.国内外竞争差距

国内大多数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在资本实力、技术、管理方面与国外大型消防企业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缺乏资金进行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品牌管理等方面,因此在高端产品市场的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地位。

3.研发投入不足

我国消防行业内科研机构较少,大多数规模较小的生产企业科研人员占比偏低、科研投入不足,而且在科技创新方面缺乏投入,多数研发工作仍停留在对国外产品的仿制上,创新性的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的效率不高,不利于行业技术的持续发展。

消防行业发展前景

1.消防行业法规不断完善,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颁布实施并将消防产品列入安全产品范畴以来,消防行业的配套法规和标准的相继出台。2009年、2019年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分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进行修订,进一步将相关法规要求和标准提高,初步形成了涵盖消防法律、消防法规、消防规章、其他消防行政规范性文件与消防标准规范五个层次的我国消防法制体系,市场秩序不断规范。此外,随着消防产品身份证管理制度的实施,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提高了国内消防产品质量水平,为业内规范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促进了消防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2.城镇化率持续提高推动消防产品市场增长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口从乡村地区向城市迁移、聚集。城市商业区、住宅区的发展带来了写字楼、住宅等建筑新建、改建需求的快速增长,加之现代建筑结构愈加复杂,为消防产品带来巨大的市场需要。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我国城镇人口的不断增长,我国房地产开发住宅投资也随之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我国房地产开发住宅投资由2010年的3.4万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9.7万亿元,累计大幅提升185.29%,消防产品行业市场需求有进一步增长趋势。

4.居民消防意识逐步提高

在消防安全法律法规逐步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加速推行、消防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等因素驱动下,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对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视,社会整体消防意识逐步提高。人们对消防安全保障的需求不断提高,消防产品的市场需求和设施配置正逐渐从被动式需求向主动式需求转变。这促使终端用户开始关注消防产品质量问题和产品性能要求,优质消防产品的市场日益扩大;同时,社会消防意识的提高使消防产品开始步入家庭,家庭消防产品的需求日益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消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