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导意见发布 中国旧改政策及概念股汇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0 17: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

1.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其中,改造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包括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供热、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

2.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其中,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

3.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频发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推动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于逆周期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居民居住条件改善、增强社区治理服务能力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意义。短期内可以迅速有效地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提振经济。

2019年以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此后发布了多项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

今年以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等几大重磅会议中,均提到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此次《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标志着老旧小区改造进入提质增速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老旧小区改造市场大

老旧小区是指建于2000年年底以前,公共设施落后,严重影响居民的居住和生活,且未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的住宅小区。过去更多是单项改造,比如房屋节能、水电气路等,现在则把改造内容分成三类:基础类,包括水暖气路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小区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完善类,包括小区的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提升类,包括社区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比如养老、托育、卫生防疫、助餐等。改造内容是顺应老百姓的需求,老百姓需要什么就改造什么。

2019年,各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万个,涉及居民352万户。4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下一步,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经过摸底,需要改造的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大约有30亿平方米,2000年之后建成的一些小区也有改造需要。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老旧小区改造概念股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速,无疑给大城市老城区的老旧小区带来直接利好,促进居住体验的明显提升,同时利好电梯、充电桩、安防、消防、供热、移动通信、照明、绿化、体育健身设施、养老等行业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