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DHA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30 17: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DHA被称为“脑黄金”,是一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广泛存在于藻类、鱼类与海洋动物油中,被认为对婴儿及幼童大脑及眼睛的发展至关重要。随着国人收入提高,健康意识提升,中国藻油DHA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未来,中国藻油DHA产品源头更多样化,同时品牌商将扩展线上销售渠道。

一、DHA简介

DHA指二十二碳六烯酸,是神经系统细胞所需的重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影响脑细胞增殖、神经系统生长发育。DHA被作为食品营养强化剂广泛应用于健康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制药等领域。

按现时来源,DHA可分类为鱼油DHA及藻油DHA。藻油DHA较为适合孕妇及幼童,而鱼油DHA则较为适合老年人。据悉,藻油DHA采用微生物发酵生产方式,不受限资源限制,生产及质控水平更为先进,DHA纯度高。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DHA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全球DHA市场高速发展

受益于健康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制药等领域对于DHA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全球DHA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全球DHA市场规模30.55亿美元,预计2020年全球DHA市场规模为40.34亿美元,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5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DHA产业规模小、产业链尚未形成

由于我国DNA研究较晚,市场发展不成熟,目前我国DNA产业规模相对较小,市场的产品也主要是集中在集中于奶制品和医药保健品。而国外已经开发出了特色的、多样化的DHA产品类型,如饮料、果汁、面粉、保健酒等,相对来说,由于市场普及率较低,导致DHA行业并未完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3、中国重点支持DHA产业发展

为鼓励DHA藻油行业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2010年卫生部批准DHA藻油为新资源食品,为我国DHA市场空间的拓展提供了法律依据。2010年,卫生部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明确规定:如果婴儿配方食品中添加了二十二碳六烯酸,至少要添加相同量的二十碳四烯酸。长链不饱和脂肪酸中二十碳五烯酸的量不应超过二十二碳六烯酸的量。2011年11月26日,卫生部发布的新版的食品营养强化剂标准,明确注明:调制乳粉和调制奶油粉中二十二碳六烯酸的含量占总脂肪酸的百分比必须≤0.5%。2013年2月,卫生部发布《辅食营养补充品》,将辅食营养补充品的适宜人群扩大至36~60月龄儿童,并在可选择成分指标中增加“二十二碳六烯酸”(即DHA)。

此外,《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重点支持市场前景广阔,要重点开发药物酶、工具酶、饲料用酶、工业用酶等等海洋特色的酶制剂产品和微生态制剂、高效生物肥料、饲料添加剂等等绿色农用制品以及海洋生物基因工程制品和海洋功能食品。DNA作为新资源食品,在政策上受到国家的鼓励。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