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将获基金支持 浅析我国动力电池市场产业链投资前景(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5 15: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725号(工交邮电类104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工信部将积极引导基金对动力电池领域符合国家战略、具有优势的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给予关注和支持。据悉,工信部将继续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现有政策,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支持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加快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取得成效,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助推了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动力锂电池是最为关键的部件。此次工信部的复函提出将设立基金支持动力电池领域,将进一步推动动力电池市场发展,利好产业链。

动力电池及原材料市场现状

目前,动力锂电池主要为三元材料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从动力锂电池产业链上游来看,钻盐、镍盐和锂盐是制备三元材料的主要原材料。对于磷酸铁锂而言,主要原材料为锂源、铁源、磷源。动力锂电池下游为新能源汽车的装机应用,根据三元材料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特点不同,三元材料能量密度相对较高,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主要应用于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尤其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1)动力电池材料市场分析

在动力锂电池产业链中,市场规模大、产值高的是正极材料,因其性能决定了电池的能量密度、寿命、安全性、使用领域等,成为动力锂电池的核心关键材料,占动力锂电池生产成本约为三成。目前,动力电池装机量中,占比较高的正极材料主要是磷酸铁锂、三元材料,这两种材料各具特点: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我国正极材料产量快速增长,已成为全国正极材料的第一大供应国。据统计,中国正极材料出货量占全球正极材料出货量的40%以上,复合增长率在30%左右,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具体来看:

磷酸铁锂。磷酸铁锂由于安全性能及循环性能优异,主要应用于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受益于我国新能源商用车的稳定发展,我国磷酸铁锂产量保持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8.8万吨,同比增长29.3%,保持稳定增长。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比亚迪、国轩高科等自产自用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商及德方纳米、湖北万润、北大先行、安达科技、贝特瑞、升华科技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元材料。三元材料主要分为镍钻锰酸锂(NCM)、镍钻铝酸锂(NCA)等两种,其中镍钻锰酸锂凭借高能量密度的优势,在新能源乘用车中逐步大规模应用,是国内三元材料的主要类型;镍钻铝酸锂的能量密度更高,但其安全性较差,对电池的监控管理技术要求极高,目前,仅有国外的松下、三星SDI等少数动力电池企业在圆柱形电池中使用。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19.2万吨,同比增长40.7%。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