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脸识别相关企业突破10000家 2020年人脸识别企业分布格局分析(附企业地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4 11: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识别的一系列相关技术,通常也叫做人像识别、面部识别。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国内狂飙突进,科技巨头扎堆布局,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也开始关注人脸识别,人脸识别等自动识别技术渐成趋势。人脸识别技术逐渐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轨道交通、政府治理及交通等行业的应用。2015年以来,国家持续出台利好政策,推动了人脸识别在金融、安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为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据央视财经报道,2010-2018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7%。2018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为25.1亿元,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4日,全国共有10443家企业名称/产品、品牌或经营范围含“人脸识别”,且状态为在业、存续的企业(简称“人脸识别相关企业”)。从成立时间来看,近五年来,人脸识别企业数量不断增加。2019年共成立了1955家,截至目前,2020年全国新增1139家人脸识别相关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人脸识别相关企业集中在湖南和广东省等发达地区,另外,江苏、北京、浙江、上海以及安徽地区也分布了较多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我国各省市人脸识别相关企业数量排行榜来看,共有2省市人脸识别企业数在1000家以上。其中湖南和广东地区人脸识别相关企业遥遥领先,湖南共有3304家,占全国人脸识别企业的31.64%。广东省有2636家人脸识别企业,全国人脸识别企业数量排名第二,占比25.24%。江苏以626家企业排名第三,占比6%。人脸识别相关企业排名前三的省市企业合计占比为62.87%,具体榜单如下: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