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将获基金支持 浅析我国动力电池市场产业链投资前景(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5 15:45
分享:

(2)动力电池市场分析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初期,磷酸铁锂电池凭借适宜的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循环寿命和价格优势等,满足新能源客车等商用车使用需求,占据动力电池行业的最大市场份额。但随着产业政策支持,消费者对高续航里程、高安全性能、快充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以及动力电池企业对三元材料电池研发的突破和生产工艺的优化,三元材料电池超过磷酸铁锂电池,成为装机量占比第一的动力电池类型,尤其是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三元材料电池装机量为30.7GWh,较2017年增长92%;磷酸铁锂为21.6GWh,较2017年增长20%。三元材料动力电池装机量占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53.86%,首次超越磷酸铁锂电池。2019年,三元材料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8.4GWh,较2018年增长25%,占动力电池装机量比例上升至61.5%;磷酸铁锂为19.98GWh,较2018年下滑7%,占比下滑至32%。

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凭借较高的安全性、出色的循环性能,形成以新能源商用车为主、新能源乘用车为辅的应用格局。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9月,磷酸铁锂电池产量3.8GWh,同比增长34.0%,环比增长27.5%;1-9月,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18.3GWh,占总产量40.1%,同比累计下降9.6%。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装机量方面,2020年5月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量0.8GWh,同比下降54.7%,环比下降13.1%。累计方面,2020年1-5月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3.1GWh,占总装车量24.1%,同比累计下降49.7%。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元材料电池。三元材料电池凭借能量密度高的优势,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数据显示,2020年9月三元电池产量4.8GWh,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8.8%。累计方面,1-9月三元电池产量累计27.2GWh,同比累计下降33.7%。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装机量方面,2020年9月三元电池共计装车4.2GWh,同比上升45.1%,环比上升20.0%。累计方面,2020年1-9月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23.6GWh,占总装车量69.0%,同比累计下降18.7%。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