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电解液价格累涨高达49% 动力电池产业链回暖(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09 14: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金九银十”作为汽车消费旺季,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不俗。此外,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此前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电动汽车市场行情强势发展,带动动力电池市场不断回暖,电解液等原料价格持续攀升。

数据显示,9月28日,电解液(磷酸铁锂)报3.6万元/吨,当月累计上涨20%,创下近10个月以来新高;电解液(锰酸锂)报2.9万元/吨,当月累计上涨49%,创下近17个月以来新高。据电解液供应商表示,“电解液价格上行的背后是下游需求回暖。9至10月是车市旺季,加上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影响,动力电池产业链全面回暖。”

动力电池,即动力锂电池是一类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正/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大致可分为锂金属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带动下,我国动力锂电池行业快速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动力锂电池主要为三元材料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从动力锂电池产业链上游来看,钻盐、镍盐和锂盐是制备三元材料的主要原材料。对于磷酸铁锂而言,主要原材料为锂源、铁源、磷源。动力锂电池下游为新能源汽车的装机应用,根据三元材料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特点不同,三元材料能量密度相对较高,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主要应用于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尤其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

数据显示,从动力电池产量来看,2020年8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7.4GWh,同比增长11.7%,环比增长22.4%。累计方面,1-8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37.1GWh,同比累计下降33.6%。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细分产品来看,2020年8月,三元电池产量4.4GWh,占总产量58.7%,同比下降4.3%,环比增长33.4%;磷酸铁锂电池产量3.0GWh,占总产量40.4%,同比增长45.4%,环比增长8.5%。

累计方面,1-8月,三元电池产量累计22.4GWh,占总产量60.5%,同比累计下降38.1%;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14.5GWh,占总产量39.0%,同比累计下降16.8%。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装机量方面,2020年8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5.1GWh,同比上升48.3%,环比上升2.2%。累计方面,1-8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27.6GWh,同比累计下降27.6%。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细分产品来看,2020年8月,三元电池共计装车3.5GWh,同比上升30.0%,环比上升7.9%;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1.6GWh,同比上升144.0%,环比下降9.6%。

累计方面,1-8月,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19.4GWh,占总装车量70.2%,同比累计下降25.8%;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8.0GWh,占总装车量29.1%,同比累计下降27.1%。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