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国内即将首发 2020年大众MEB平台产业链投资图谱深度解读(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5 11: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动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发展趋势,传统汽车厂商也纷纷加快布局。大众作为全球领先的车企之一,在汽车电动化领域的布局不断深入。

整车方面,大众将打造三个全新的纯电动车专属平台,分别为MEB、PPE、以及SPE。其中,MEB为紧凑型纯电动平台(奥迪与大众/斯柯达/SEAT平台共享)。目前,基于MEB平台车型的上市时间点与市场规模相较于其他平台相对更早、更大。

一、大众MEB平台概况

MEB是一个大众正在开发的、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的模块化系统。MEB平台定位中低端车型,主要生产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和奥迪品牌低端车型,以A、B级车为主。

总体来看,MEB车型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具备以下优点:

1、MEB是专为电动车打造的平台,充分考虑电池、电机等核心部件的布局,实现车型的更加配置,使整车行驶更平稳、均衡;

2、MEB车型可选择不同容量电池,同时兼容方型、圆柱、软包电芯设计,可满足不同续航需求;

3、MEB车型无需考虑内燃机设计,使前后悬更短,轴距更长,车内空间更大;

4、MEB车型硬件配置丰富,搭载抬头显示、车内氛围灯、矩阵式大灯等部件;

5、MEB车型搭载全新的车载辅助、控制和显示系统、信息娱乐系统、智能驾驶系统等;

与燃油车相比,基于大众MEB平台的电动汽车具备其独特优势。同时,大众在新能源方面的不断投入,将为MEB车型的研发、投产带来更多利好因素,未来MEB车型的发展在新能源汽车大趋势下前景可观,大众MEB平台大有可为。

二、大众新能源布局情况

近年来,全球电动汽车的到快速发展,离不开各地区/国家对燃油车的禁售、限制计划。据统计,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地区明确提出燃油车禁售的时间。其中英国政府于2020年2月4日发布更新政策,将禁售时间由2040年提前至2035年,其他国家地区的禁售计划也在逐步推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了各国、各地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以外,全球各大汽车企业也陆续发布新能源汽车战略,尤其是传统燃油汽车巨头。全球主要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战略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德国在2016年提出禁售内燃机车,并将于2030年实施。大众作为全球知名的德国车企,在汽车电动化上也提出相关的发展规划,推动企业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应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