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国内即将首发 2020年大众MEB平台产业链投资图谱深度解读(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5 11:30
分享:

2016年6月,大众发布“携手同心-2025”战略,将电动车视为未来发展的核心部分,并希望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车的领导者。2017年9月,大众将电动化战略升级为RoadmapE,将电动车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预计2020-2024年期间,大众将投入330亿欧元用于纯电动领域,包括整车、电池、充电桩等关键业务。2022年前,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也将再投资150亿欧元,部分用于电动车领域。

整车方面,大众在投资支出、生产平台、车型布局做了全方位覆盖的战略规划,随着投资预算的增加,以及规划的加速落地,大众在电动车领域的实力将进一步得到彰显。大众集团计划在2020-2024年5年期间,投入11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研发生产,并于2030年前追加投入至200亿欧元,此外,2020年大众及中国区合作伙伴对华追加的超40亿欧元投资中,约40%的资金将用于电动汽车领域,这将进一步加速集团的电气化战略。

大众将MEB平台作为其电动化战略布局的核心,预期承担大众75%以上的电动车产量。到2022年底,大众将在全球建设至少18个电动车生产基地,包含8个MEB工厂。这8座MEB工厂分别位于欧洲(5座)、中国(2座)和美国(1座),其中,德国茨维考工厂是大众最早规划的MEB工厂,计划投资12亿欧元,随着汉诺威和埃姆登工厂建设的推进,未来它们将和茨维考一同形成欧洲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

三、大众MEB平台投产情况

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众多,主要有大众、奥迪、斯柯达、西亚特、保时捷、宾利。首先从大众集团汽车销量来看,近五年大众集团销量均在1000万辆以上,呈逐年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7-2019年大众总销量分别为1078、1090、1096万辆,市占率分别为11.3%、11.5%、12.0%。

数据来源:大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大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大众电动化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电动车销量为14万,渗透率仅为1.3%。为了加快大众的电动化转型、升级,以提高电动车的质量、产销量,大众MEB平台成为关键的电动车模块化平台。

国际方面,2022年之前,大众将会在全球范围内打造8座MEB工厂,其中欧洲5座、中国2座、美国1座。欧洲德国工厂已于2019年11月开始量产,美国工厂目前仍在建设当中,预计2022年投产。

国内方面,2019年11月上汽大众安亭MEB工厂落成,该工厂是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新建的纯MEB工厂,投资约140亿元,规划产能30万台,一汽佛山MEB工厂经过1年多改造,也于2020年初改造完成。安亭工厂将在2020年10月正式投产,届时,两座MEB工厂合计产能60万台,ID.系列车型将投入生产,新车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亮相。

资料来源:大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