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国内即将首发 2020年大众MEB平台产业链投资图谱深度解读(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5 11:30
分享:

五、大众MEB平台前景

新能源汽车汽车的推广是中国乃至全球不变的趋势,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将进一步扩大。在此背景下,基于大众MEB平台生产的电动汽车将迎来更大的需求空间。

(1)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

电动汽车的推广势在必行,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当前,在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主要新能源汽车促进国的带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高速成长期,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自2015年-2018年连续四年增速超过50%。

据统计,2019年,全球主流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平均已接近2%,相比2017年提升1个百分点。为了达到各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战略,即2025年新能源汽车平均渗透率达到10%-15%左右,近年来,海外主流车企如戴姆勒、大众、宝马等纷纷开始在电动化方向下展开战略布局和投入。未来全球主流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

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由2015年的41.9万辆增长至2018年的184.1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4%。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1%,累计销量已突破550万辆。根据数据,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21万辆,渗透率上升至2.5%。随着全球各国政策驱动、行业技术进步、配套设施改善以及市场认可度提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辆,相较于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

数据来源:GGII、EVSale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

2019年,国家出台多重利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除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等,2019年新发的增值税下调、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等政策也在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但受补贴退坡影响,2019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大幅下降态势。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受补贴退坡、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放缓,但随着复工复产、新能源下乡活动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等,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回暖。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和25.8%。

可见,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主流趋势,利好政策的扶持将持续。同时限购城市群体和网约车出租车群体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主体,需求仍存在进一步释放的空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大量需求。未来,国家及地方将会出台更多措施以刺激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政策利好,推广量增长,保有量也将进一步提高。

(3)大众规划发展前景

从全球销量规划看,根据大众官网及公开资料,预计2025年大众全球电动车产量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以上,占大众汽车总产量比例超25%。2028年,大众规划累计销售2200万辆电动车,其中1500万辆MEB平台车型,相比原计划累计生产1500万辆,提高了700万辆。2029年,大众电动车累计销量将增加到约2600万辆,其中2000万辆基于MEB,600万辆基于PPE(由大众旗下奥迪和保时捷共同开发的电动车模块化生产平台,主要生产奥迪、保时捷、宾利等豪华品牌车型),大众电动化实力进一步得到强化。

国内,由于大众电动车以MEB平台生产为主,预计2023年MEB电动汽车销量规划100万辆,2025年将超过150万辆,相比原计划2025年电动车销量100万辆,大众进一步加速了电动化进程。

车型方面,MEB模块化生产为大众拓展车型打下基础。根据大众官网,预计2022年大众MEB电动车将覆盖所有级别车型。2023年国内预计推出10款MEB车型(包括BEV和PHEV)。2025年大众将发布50款BEV,30款PHEV,其中33款MEB车型。2029年大众预计向市场推出多达75款BEV以及约60款PHEV。2030年大众旗下各品牌、覆盖各市场的300余款车型,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车型。

而目前,大众品牌已投产2款MEB纯电动车,2023年前有望达到10款纯电动车车型。

来源:大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