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国内即将首发 2020年大众MEB平台产业链投资图谱深度解读(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5 11:30
分享:

四、大众MEB平台产业链分析

大众在中国布局了两座MEB工厂,将大大提高MEB车型的产能,同时也将带动供应链发展,尤其在我国推广新能源的趋势下,大众MEB平台产业链迎来发展良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MEB平台中,关键的核心部件是动力电池。电池系统位于车身底部,每个电池系统都由数量可变的电池模组组成,而这些模块又由单个电池组成。这种模块化设计比较灵活,可以通过增加模组来提升汽车的续驶里程。这种设计既具有灵活性又可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大众在动力电池的布局方面包括自产研发、外部采购、合资研发、投资等模式: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大众MEB平台基础版国产车型原材料成本占比情况来看,电池系统占比将近五成。其中,在中国市场中,宁德时代是大众MEB平台主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同时也是MEB平台在全球内优先采购应用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采用三元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路线,主要应用于下游乘用车、商用车和其他出行工具。

磷酸铁锂方面,由于安全性能及循环性能优异,主要应用于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德方纳米、湖北万润、北大先行、安达科技、贝特瑞、升华科技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而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的布局包括与德方纳米设立合资公司曲靖麟铁投建1万吨/年磷酸铁锂正极项目。

三元材料方面主要分为镍钻锰酸锂(NCM)、镍钻铝酸锂(NCA)等两种,其中镍钻锰酸锂凭借高能量密度的优势,在新能源乘用车中逐步大规模应用,是国内三元材料的主要类型。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而宁德时代控股广东邦普布局废旧电池回收业务,生产三元前驱体与三元材料。

负极方面,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屏南时代430吨/年硅基负极项目已于2019年投产。电解液方面,宁德时代通过子公司龙岩思康在建300吨/年新型锂盐项目。此外,公司继续向上延伸至矿产资源,公司分别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四川宜宾、印尼参股锂矿、镍矿企业,保障原材料供应。

大众MEB平台产能提升,也将带动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需求。目前,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供应链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驱总成在原材料成本中的占比约为12%。其中,华域汽车旗下华域麦格纳为MEB平台提供电驱动系统总成产品,它集成了电机、电控和减速器;精锻科技供应差速器总成和电机轴等电驱动系统零件;富奥股份与法雷奥西门子成立合资公司为MEB供应逆变器;其电动水泵为南北大众独家供货,隆盛科技供应驱动电机马达铁芯,爱柯迪为MEB二级供应商,给麦格纳供转向伺服壳,麦格纳给MEB供电驱动。

汽车电子系统、车身、底盘、内外饰在原材料成本在占比约在7%。汽车电子系统方面,均胜电子为MEB供应车载互联网解决方案。车身方面供应商包括德联集团;文灿股份为MEB平台供应电机壳。底盘方面,中鼎股份子公司安徽中鼎为一汽大众MEB平台提供减振底盘。内外饰方面,一汽富维为MEB平台供应座椅;福耀玻璃为MEB平台供应玻璃。

热管理系统在成本中的占比约为5%-7%。热管理系统方面供应商包括德联集团;三花智控供应空调膨胀阀;奥特佳供应空调压缩机;克来机电供应空调系统管路;凌云股份供应冷却管。

此外,均胜电子为MEB供应BMS;敏实集团为MEB供应电池盒;整车线束方面,得润电子为一汽大众提供低压电池包线束和高压线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