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电力生态图谱及产业链投资前景深度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9 16: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不断加深。其中,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同时,坚强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打造智慧电力新业态。

泛在电力物联网,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

坚强智能电网,以坚强网架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以智能控制为手段,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覆盖所有电压等级,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是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感知层主要解决数据的采集问题,网络层主要解决数据的传输问题,平台层主要解决数据的管理问题,应用层主要解决数据的价值创造问题。

(1)感知层

感知层主要是对电力数据进行采集等环节,涉及的设备包括智能电表、传感器、芯片、巡检机器人等。其中,作为智能电网数据采集的基础设备,智能电表实现了电能数据的采集、计量和传输任务。

智能电表。智能电表是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中的智能终端,除了具备传统电能表基本用电量的计量功能以外,为了适应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的使用它还具有双向多种费率计量功能、用户端控制功能、多种数据传输模式的双向数据通信功能、防窃电功能等智能化的功能。

由于电表属于强制检定设备,到期需要更换,更换周期一般为5-8年。预计2016-2020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将招标5.03亿台智能电表,其中4.63亿台为更换需求。智能电表整体市场还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能电表市场规模125亿元。随着我国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加速建设,智能电表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增加,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8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