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自媒体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深度剖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5 18:32
分享:

(一)自媒体营销市场潜力大

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和抖音等领先自媒体平台日渐受移动互联网用户关注而普及的推动下,行业客户较传统门户网站于自媒体投放更多资源和营销预算。以收益计的自媒体营销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97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624亿元,预计于2023年达到339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六大因素驱动自媒体营销发展

1、愈来愈愿意为自媒体提供的内容付费

随着消费升级及可支配收入增加,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愈来愈愿意于互联网为具吸引力及有意义的内容付费。此外,便捷的支付渠道及自媒体平台(如微信)上用户友善的交易过程已促进用户进行内容支付,其将驱动自媒体营销市场。5G技术的传输速度较4G更快,使之能够大大改善用户在玩在线游戏和观看直播时的体验,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支付意愿。

2、自媒体发布者对变现服务的需求增加

微博及微信的用户群于过去数年迅速增长,驱动自媒体发布者增加。经投入巨资生产高质素内容吸引大量用户流量後,该等自媒体发布者需要变现渠道来维持经营。中小型自媒体发布者对此需要尤其明显,吸引大量忠实用户及将用户流量变现对彼等而言甚具挑战性,且彼等拥有的变现渠道有限。向能够提供丰富产品的变现服务提供商寻求服务是该等自媒体发布者将彼等的用户流量转化为收入的一种方法。

3、社交媒体平台对营销服务提供商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

由于自媒体中的竞争加剧,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日益迫切需要依赖第三方营销服务提供商综合及带来大量营销需求。由于社交媒体平台与营销服务提供商之间建立更多合作夥伴关系,自媒体营销市场快速发展。?行业客户对效果类营销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在不断增加的数据收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及效果优化算法发展的支持下,自媒体营销服务提供商能更好地理解受众兴趣及甄别目标受众以分配合适内容。更多的行业客户意识到效果类营销服务的好处,导致对效果类营销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

4、行业客户对效果类营销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

在不断增加的数据收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及效果优化算法发展的支持下,自媒体营销服务提供商能更好地理解受众兴趣及甄别目标受众以分配合适内容。更多的行业客户意识到效果类营销服务的好处,导致对效果类营销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

5、内容形式及类型丰富

新型式的内容展现(例如短视频及直播),自媒体营销服务提供商将其服务延伸至新的内容形式以为行业客户提供更佳的服务。此外,自媒体发布者不断物色丰富的内容类型及内容形式,为其在线流量赚取盈利,并有望从中可提升营销的有效性及效率。

6、数据及算法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营销服务提供商正探索更有效的转化法以变现流量及使个别受众的价值最大化。这需营销服务提供商通过使用高级算法从受众的过往行为数据而对彼等的行为及偏好有更好的了解,以确保及时优化、有效推荐及真实的〔受众/用户〕购买。此外,高级算法能够使营销服务提供商更精确地匹配用户及粉丝与彼等更喜欢的内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