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自媒体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深度剖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5 18: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媒体又称"公民媒体"或"个人媒体",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目前,自媒体主要内容生产以图文、短视频、动图、直播等为主。

从自媒体行业产业链来看,上游为内容生产,内容生产制作主要来自于UGC(用户生产内容)、PGC(网红经济公司、专业视频制作公司)和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或“专家生产内容”,将UGC+PGC相结合的内容生产模式。)中游为内容传播分发,主要包括自媒体平台、MCN。下游为变现环节,自媒体盈利途径主要有平台流量补贴、广告、付费服务、产品销售收益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游内容生产

一、自媒体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增长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较2018年底新增网民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较2018年底提升4.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20年3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8.97亿,较2018年底新增手机网民7992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3%,较2018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