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废处理产业链生态图谱及发展前景深度剖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4 17:33
分享:

三、资源化利用——塑料

塑料具有原材料来源丰富、成本低,成型加工容易、生产率高,构件质轻、比强度高,耐磨、自润滑性、耐腐蚀性、电绝缘良好,消声性和减震性佳等诸多优点。广泛应用于工业和农业生产、交通、航空、航天、高铁、汽车、建材、家电、电子电气、包装、医疗等领域。当今,塑料制品已成为经济、社会和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生活离不开塑料,塑料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1、塑料制品产量下降

近年来,我国塑料制品行业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但在2018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与国内行业政策出台也有一定程度的关系,比如说环保严查,自2017年开始的环保严查,下游小厂、不合规企业被陆续取缔、关停,另外政府对塑料制品的限制使用也制约了塑料制品产量的增加,在2018年表现的尤其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塑料制品产量为8184.2万吨,同比增长3.9%。2020年1-7月全国塑料制品产量为3976.5万吨,同比下降15.7%。受禁限塑政策影响,预计2020年产量将出现下滑。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塑料企业聚集沿海地区

据企查查数据,目前,全国塑料相关企业475万家,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等沿海地区。浙江、广东、江苏、山东、上海、河北、四川、河南、安徽、福建、天津、北京、辽宁、湖北塑料相关企业超10万家。其中,浙江塑料行业相关企业超70家位居全国第一。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国塑料加工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面对新时代,塑料加工行业已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现代塑料加工业正在向高技术含量、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现阶段技术的进步将会成为发展的主要动力,需要继续深化“政产学研金用”的集成联动,牢牢把握以智能化为抓手,坚持“功能化、轻量化、生态化、微成型”技术发展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高端化发展战略,坚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的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循环、生态”的产业发展方略,开发新型的生态环境材料,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废塑料资源利用水平,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塑料加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