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医废处理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9 15: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疗废物危害性严重,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和高污染性。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医疗废物处置存在的短板,对此,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国家对医废处理重视程度升级,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大部分省市十四五规划也提及医废处理。

一、中国医废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支持医废处理行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健康以及环境要求的不断增加,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医疗机构废弃物的规范管理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医疗废物行业发展。尤其是2020年疫情暴露了医疗废物处置存在的短板,国家层面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

2020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此后出台《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了政府的监管职责,同时突出医废处理单位的管理责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医废处理存在短板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也是国家危废名录中被列为头号危险废物。

在实践中,医疗机构废弃物处置能力水平与医疗机构需求和人民群众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不能满足需求,输液瓶(袋)管理存在困难,医疗机构处置医疗废物的费用负担重,部门间的综合监管还有一定难度等。

具体来看,医疗废物收集分类不规范;各地医废处置能力参差不齐,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不足;医废处置收费和税率标准不一,影响行业积极性。总体来看,我国医废处置能力建设尤其是应急能力建设还需要不断补短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