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废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机遇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4 17: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安全妥善处置医疗废物,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疫情背景下我国医废处理能力的短板显现,国家对此高度重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及监管的趋严,我国医废处理市场空间有望快速释放,相关医疗废物处理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

1、政策支持医废处理行业发展

2003年非典后,我国先后出台了多项医废处理政策,医废处理进入规范化管理。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国家高度重视医疗废物处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

2020年2月,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加强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在2020年底前实现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到2022年6月底前,实现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2020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强医疗废物监管,加强名录管理,明确监管职责,突出主体责任,完善应急保障机制。

按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8.1亿元,支持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本次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用于支持大城市医疗废物处置应急备用能力建设、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补短板和提质扩能以及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设等项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医废处理量增加

目前,大部分城市医疗废物都得到及时妥善处置,2014年中国大、中城市医疗废物处置量60.7万吨,2018年中国大、中城市医疗废物处置量增至81.6万吨。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