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废处理产业链生态图谱及发展前景深度剖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4 17:33
分享:

下游

一、医疗废物处理设备

医废处理设备主要有医疗垃圾袋/桶、医废推车、垃圾运输车、中转站等。医疗废物的产量呈井喷式增长,医疗垃圾处理设备需求大增。尤其是《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中对基层行政区域的医疗废物处置的要求,将会出现新建/购置一批医疗废物专门收集、转运和处置设施的需求。预计,2020年中国医疗废物处理设备产量将逼近25000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医废焚烧发电

医废处理最常用的手段是无害化气化焚烧。一般来说,普通垃圾焚烧厂并不具备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和相关资质。然而,从技术层面看,利用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应急处置医疗废物是否具备可行性?对此,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司近日公开介绍,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强化管理、卫生防疫要求和人员培训,使用生活垃圾焚烧设施(炉排型)应急处置医疗废物具有较好的可行性。目前,垃圾发电厂协同处置医废方面技术还不是特别成熟,但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1、垃圾焚烧行业市场规模

由于用地紧张和二次污染,填埋已经出现瓶颈。尤其在我国东部等一些经济发达省份,人口密度大,预计此垃圾焚烧将逐渐成为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2019年是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最多的一年。根据环卫科技网统计,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规模12.79万吨/日,到2019年底,国内建成并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超过430座,处理能力达到49.24万吨/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30个省垃圾焚烧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202万千瓦,较2018年增长31%。初步预测2020年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将会按照目前增速继续发展,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将会达到1450万千瓦。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垃圾发电发展高度集中

目前垃圾发电行业的上市企业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国有企业,如光大国际、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康恒环境、绿色动力、深圳能源、北京控股、重庆三峰、上海环境、广州环保、瀚蓝环境等;二是民营企业,如锦江环境、粤丰环保、旺能环境、伟明环保、中国天楹等;三是外资企业,如威立雅中国等。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理事长张益表示,2019年,我国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的市场化比例达到80%左右,在市政公用和环境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2019年,前1、前5和前10名企业的焚烧处理规模分别约占17%、40%和62%,近几年行业集中度呈上升趋势,其中光大国际的领先优势在扩大。

2019年,国企占比约为63%,民企占比约为35%,外企占比约为2%,自2018年下半年起“国进民退”趋势明显,预计2021年国企占比将超过7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